博客年龄:17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在甘肃金塔县等待看日全食

2008-08-01 11:28 阅读(?)评论(0)

一直计划要西部游,但日期一直不能确定,而最终确定日期就是因为8月1日的日全食。在西藏只停留3天多,也是因为要赶到酒泉看日全食,所以在格尔木下火车,乘到敦煌的汽车,游敦煌,再赶到嘉峪关游览,昨日赶到金塔县。

一直为天气担心,因为敦煌、嘉峪关都是阴天或多云,电视和上网成为必须要做的事情。沿路遇到许多来看日全食的天文爱好者,因共同爱好而从陌生而很快成为朋友,谈论的也都是天气、位置、时刻等等,结伴而行,来到金塔。昨日的天气很使大家松了一口气,最希望看到的晴出现,到现在仍是晴空万里,很使人喜悦,希望能至少坚持到傍晚。

金塔的日全食,初亏18点16分34秒,食既19点13分39秒,食甚19点14分29秒,生光19点15分18秒,复圆20点08分20秒。因不在中心线上,食既到食甚还不到1分钟,要看到更佳效果,还要到更北的大庄子乡,我遇到的一些路友昨晚就赶去了,因为当地政府要封路,天明就无车能过去了,但那里的食宿都不够方便。我还不够如此痴迷,想舒服一些,昨晚就住在金塔县城,今日傍晚也只能在县城附近观看了,现在是在等待那一刻。

我至今只看到过一次日偏食,还是在云层间隙中观看,希望这次能有收获。最近几年,是中国看日食的好时间,不仅有今天在西部的日全食,明年7月22日还有从拉萨到上海金山跨越整个长江流域的日全食,2010年1月15日是从云南、四川到湖北、安徽的日环食,2012年5月21日还有从广西、广东到福建的日环食,全看当地的天气状况了。

今年的日食,因在我国日落时分,最佳观测点都在西部,以昨日的天气预报及交通食宿条件,最佳在新疆的伊吾(属哈密)和甘肃的金塔,往南天气较差且带食日落,而金塔比伊吾离内地更近,而且县城建设也不错,据说国家的天文机构就把金塔作为最主要的观测点,组织许多专业人士来观测,还开了专列从北京来,所以金塔政府才会采取交通管制措施,来晚的业余爱好者就不能到日食中心线上了。我们开玩笑说,最佳观测点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确实这样,卫星基地就离中心线很近的地方,在金塔的鼎新镇以北的沙漠里,虽然外国的情报机构早就知道确切地点,更有清晰的卫星照片,但对国人来说却是保密的,我都不知这种保密到底有什么作用。

上传了部分西部游的图片和视频,欢迎到相关页面欣赏。

后补的日食片段视频:

http://v.blog.sohu.com/u/vw/1492857

http://v.blog.sohu.com/u/vw/1492903
http://v.blog.sohu.com/u/vw/1492915

http://v.blog.sohu.com/u/vw/1492972

http://v.blog.sohu.com/u/vw/1492989

  最后修改于 2008-09-23 16:3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