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旅行归来说西游

2008-09-23 12:10 阅读(?)评论(0)

历时两个多月的西部游终于结束,返回深圳,可以说收获很大,随身携带的2张2G的SD卡都已经存满,约有2000多张照片和10多段短片,最后几天不得不删除部分早先的图片和短片以腾出空间,也因此误删了部分有价值的。照了这么多,主要是本着宁滥毋缺的原则,漏过不好补而删除简单,不是像胶片相机那样因张数受限而倍加节省,其中的大量照片是在行进中的汽车或火车中拍摄的,质量不是很理想,但确实能选出有价值的,遇到美景又不能像高级领导那样随意就可下命令阻止,作为老百姓也只剩这点权利了。
西部游,目前还主要是组团游和包车游的方式,未来一段应该还是这样。虽然这种方式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到景点就是都抢着拍照留念然后就匆匆离开,喜欢的不能留恋忘返而不满意也不能马上就走,受的限制太多且被拖去购物太频,但因为被推荐的景点往往都地处偏远,需要专车才能到达,基本没有定期班车,个人包车则太昂贵而超出应有价值,几乎是别无选择。我是一个连门票较贵的都不肯进入景点的吝啬鬼,所以虽去了西部很多地方但却没看多少景区,特别是那些带有多少个A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看的是平常的事物,山川、沟壑、树木、田野、街道、店面、衣着、饮食、交通,如此等等,与我经历过的或想象中的有何异同,有没有特别吸引人的东东。
还经常看到驴友或自驾的西部游报道,觉得那是小众的玩意,离我这种普通人太远。自驾是费钱的贵族生活,需要雄厚的资金做后盾(有些是职业方便),且西部地广人稀,路况、气候往往难适应,一般需要几辆车互相照应,不然出了故障或没油了就很危险,可能数十公里(甚至更远距离)都没人烟,一些地方几天无人经过很正常。而背包徒步旅行的驴友,过得是非人的日子,自己跟自己较劲,不是我这种好逸恶劳的人能承受得起的,像新疆这样夏天气候炎热而缺水的地方,徒步搞不好就像彭加木而成为烈士。前几日看到报道,骑自行车去拉萨,真敢玩,我是去游玩的,不是去玩命的,危险的事不干。
我也是自助游,但是以公共交通为主要方式,基本只选择班车可去的景点,徒步一般不超出3公里,打车一般不超过30元,而且尽量少走折返线路,往往转圈走。我的多数行程以汽车为主,沿公路线步步为营,充分利用白天的时间多游几处,游完马上乘车赶往下一站。乘火车多数情况为远程,一般不乘夜班汽车,无卧铺不乘夜班火车,买不到卧铺时就计算傍晚到达的站点买车票,晚上到站点住旅馆休息一夜,第二天再接着走,避免太辛苦。为了西部游,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特别是查西藏的路况及道路班车情况,最终取消了从滇藏线或川藏线进入的冒险旅程,而采用了最安全稳妥的火车进出方式,也在网上查了沿路附近的景点及名胜古迹,并一一记在本子上,包括交通方式及里程等信息,这样可以顺路游很多地方。因为网上的一些信息多为宣传材料,不乏溢美之词,但最缺乏的就是交通方式、具体位置、门票价格等实用信息,常常是到当地才发现问题,行程无法实现或颇费周折,还可能有上当的感觉,所以我会在我的博客中较详细介绍一些地方的这些情况以方便其他人,但我的博客浏览量有限,估计很难有因此受益的人,但该做的还要做。
我的计划是由一些待选的站点及模糊的前进方向组成,具体行程要由当地的交通状况细化,所以每到一处,首先是到车站看车次和附近的景点及交通情况,然后才能决定下步行程,但在西部常常遇到没有汽车站的情况(在某个停车场或散布城内各处),或者有车站但没有车次、交通线路图等,往往就会不知所措,成了无头苍蝇,没有公交站牌的地方也不少,比如拉萨就难觅站牌行踪,甚至在火车站边也没有。想来也能理解,那里很少有外边人去,当地人口口相传就已熟悉车次及位置,不需特意说明,而作为极少数的外来者当然不属于要特别服务的对象,领导都是由当地人陪同的。但我还是特别喜欢车站有车次、地图、交通图等信息的城市,给人以亲切感,一些城市为推介旅游还在每家旅馆张贴当地旅游交通图及城市地图,花费不高但效果明显,我在一些城市的游览往往就是依靠这些地图的,我要去的地方多,所以带的是全国地图册,但不够详细,甚至有不少位置错误,而到每个城市都买当地地图也不可能(一些地方也未必能买到),常常依靠车站、旅馆等处的地图指引,比如在河南巩义,就是在车站地图发现一座宋陵就在车站几百米远处,天已快傍晚,急忙赶去游览,不然就错过了,但杜甫墓却没找到。但有图也未必能成行,在渑池车站询问仰韶村的车,车站工作人员就说不清楚,也就只好放弃去看一下的打算,虽然只有数公里远。这种地方打车去是不一定划算的,可能根本没有什么可看的东东,挖出的都进博物馆了,比如三门峡的庙底沟是有公交可以到达的,也是河南著名的考古遗址之一,但只有两块标志牌和附近杂草丛生的深沟,没任何可看处。

总体看,西部游惊喜颇多,过去许多我认为地处偏僻而难以到达的地方却已交通方便、路况很好,特别是新疆、青海的一些地方和甘南州,西部大开发确实做了不少实事。我过去总认为玛曲恐怕很难去,听说从合作市出发只要3个多小时还不敢相信,没想到却是事实,完全出乎想象。而另一方面,过去认为不错的地方却不如人意,比如甘肃兰州附近的一些地区,像岷县和靖远,很像80年代我生活的那个县城,我以为甘肃出了那么多高级领导在中央和地方任职一定是发展较好的原因,这才知道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至于提拔依据是什么就不得而知了,不知会有什么甘肃的好东东带给国家和各地,可能白银新华书店门口的孔夫子铜像能说明一些,我当时坐车经过时偶然看到,差点笑掉大牙,认为改为旧华书店更合适,现在很后悔没下车拍下来。
新闻中常提到的贫困地区西海固、三边好像并非那么贫困,至少不比附近的甘肃地区差,比如宁夏、陕西常见房顶有太阳能热水器,而甘肃就少得多,反而常见太阳灶,玻璃镜片贴在抛物面的水泥底板上,成本更低。

还有感到高兴的是绿色的常见,不仅欣喜于绿色祁连山和甘南草原,黄土高原也处处披绿装,山西植被更好一些,树一般已较高;陕北的黄土坡上虽然树还不算多,但草已比较密(靖边附近树也不错);甘肃似乎略差一些,但也很少裸露黄土,但林区迭部的树似乎已不多,许多是新栽没几年的低矮树苗,很稀疏的感觉,特别是旺藏附近。

过去很担心西部的治安状况,特别是新疆,听说当地人带刀出行,一言不合则拔刀相向,这次旅行发现根本不是这样,遇到的人多数都像东部人那样文明,甚至更文明,因为我唯一遇到的地痞流氓却是在奥运刚结束后的青岛,在距市政府不足1公里的著名景点五四广场,距奥帆基地也只有1公里左右,那人穿着蓝花上衣,叼着一支烟围着我转,我换个地方还继续转到我后面,周围还有几个人,我说“这里怎么有地痞流氓啊”,他马上冲上来说我骂他,我向一群游客走去,他就从后面踢我,我只好报警,接警的却语言含糊支支吾吾,我从远处把那人拍下来了,虽不是很清楚,但附近的人肯定认识他。当时我刚接受了佩戴有“青岛摄影协会”标志的人的免费帮助拍照服务不久,正感慨经过奥运的青岛变成了“首善之区”,没想到不到10分钟就发生这样的事,我们的高级领导只可能看到作为城市形象树立的前一种事,而平民百姓则常常要经受后一种事,也就不奇怪在许多方面官员和百姓的看法会有相当多差异,甚至是截然相反的看法。

还有就是在武汉,要从汉口火车站转武昌火车站,但没找到直达公交,因坐错车而花了近两个多小时,公交车有武昌站点却又停在1公里之外,走了很久好不容易看到武昌两个字了,先是一个拉客的摩托仔说距离很远要4元送我去,我未理,从四个衣着光鲜的人旁边走过,其中一个假装热情的说前面的路不通,要骗我从偏僻的小路那边走,我未理睬而继续走就到了新修好的武昌站,武汉人竟然如此明目张胆地欺骗。
我想,治安好可能也与这是段特殊时期有关,为奥运安全,大量警力与路政人员布置在车站附近,许多地方要查身份证,使过去认为最乱的车站和汽车上几乎成为最安全的地方,连过去常见的兑奖诈骗也未遇到,我能安全旅行两月与他们的辛苦付出有直接关系,在此向所有付出辛劳的人们致敬。
当然,在西部也有几次不愉快的经历,比如宰客。第一次被宰是在克拉玛依的乌尔禾区,要去看雅丹地貌,出租司机要我40元,却只是沿公路转,根本看不到什么好景色,气得我只能下车,其实魔鬼城景区大门就在公路边,距乌尔禾几公里而已,到北屯的车就经过,不过多花几块钱,不需要给出租车什么生意,这些人太次。还有是在赛里木湖,我是从博乐乘车,车站说到伊犁的车不卖短途,只卖给我11点发往清水河镇的票,站点是芦草沟,多出了几十公里的路程,到我游完后找车去伊犁,又遇到博乐发霍城的车,从赛里木湖到清水河收我30元,这样我从博乐到清水河花了近60元,其实只需30多元,高出近一倍。还有是从吴起到志丹,我不知公路改道,乘的是到延安的车,收我20元却只到旦八,我只能再花20元从旦八赶到志丹,多花了一倍的路费。而从白银乘车到海原的车票是55元,这是车站打出的票价,而如果从靖远转车也只需要30多元,多花近20元,这是白银发西峰的IVECO车,不知为何如此昂贵。这些都是特明显的宰客,那些多收你3块5块的情况就不好说了,无法一一计较。在新疆布尔津,看到有到喀纳斯附近的禾木乡的班车,车票本来只有40元左右,却要我交其他各种费用等200多元,我只好不去了,一些地方的人想挣钱想疯了,见到挣钱的机会就想一次挣足,痛下杀手,不知悠着点,不懂细水长流,肯定会把人都吓跑,一些人的思维是要改改了,要借鉴杭州的做法,景区基本不收门票,吸引来大量游人,但食宿、交通、娱乐等行业获得更大收益,这种不急求近利而放长线的做法确实难得,当然杭州也有这种条件,景点多,游几天也不会厌倦。过去延安的景点都收门票,所以只去了两处,这次取消了门票,把其他景点几乎看遍了。
西部游最常感到的不是艰难而是无奈,那里生活节奏缓慢,什么事都不着急,饭店不在乎是否来吃饭、商店不在乎是否买东西,旅馆不在乎是否住宿,客人反而感到是在求人施舍,连公交车都可能在站点等客,长途客车的速度则与车上的人数成正比,人少就常常来回兜圈子,要人满得挤不动了才安心开车,坐得最挤的一次站了16个人。路上也有治理超载的,所以青海的一些地方就有在路政检查点前的步行人流,过了检查站几十米后再上车,其他还有出钱让超出的人乘的士或公交车过检查站的,当然也有要求在检查站前蹲下的,方法多种多样。
现在外出旅行常带银行卡,但西部牧区的一些县城较小,有些还没有ATM机,预先要准备好足够现金。稍大一些的县城会有ATM机,但以邮储和农行的网点为多,邮储的手续费更低一些。在称为市的城市,银行会有较多选择,常见的几大银行一般都有,但东部的一些地域性银行是找不到网点的。
西部旅馆,一般是双人间、三人间,或者更多人间,单人间很少且基本是情侣间,个人去旅行就不是很方便,常常被要求包间(有些会给打折),出两张床的价格包双人间,无论旅馆是否可能住满。现在一些地方的新建旅馆已不再建那么多大房间了,改为较小面积的房间,单人间也逐渐多起来。
不论什么人,高贵如高级领导和大老板,也不能免俗,都是要上厕所的,但在西部常会被这种“小事”困扰。一般一个城市最常见公厕的是车站,但有的城市太小,常常没车站或有车站无厕所,到时真是急得跳。不过对男人来说或许问题并不太大,因为好些地方都可以作为露天厕所,还可以作为到此一游的纪念,如同孙猴在如来的“五指山”下做的那样。一般是找个距城郊近的街巷走出去,可以拍郊野风光,也顺便为路边的野花野草施施有机肥,过后的那种感觉,用一个字表达就是“爽”,用三个字则是“爽歪歪”。
完成了这次西部游,也就走遍了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国也就港澳台未去了。下面说说这次旅行中综合起来有意思或印象深刻的一些事,一些特别的地点在以后的博客中陆续写。
最惊心动魄的行程:是在甘肃迭部到岷县路中腊子口到铁尺的一段盘山道,特别陡峭,转弯很多,走过一次都不再有胆量再走一次,很佩服天天在这条路上开车的司机。这次走过几处较险的盘山道,如西藏浪卡子与曲水之间、青海门源与大通之间、甘肃碌曲到玛曲间、青海循化与甘肃临夏间等,西藏的那段最高海拔据说有4800米,弯道较急;青海那段在3800米开凿了隧道,艰险有所下降;甘南州那段穿越阿尼玛卿山,风光独特;青海与甘肃之间那段则是比较两省的道路质量,青海段宽阔平坦,甘肃段基本变成砂石路面。

最感到遗憾的地方:因赶时间,在日喀则未能游扎什伦布寺,而到了江孜,已远远看到宗山城堡,却不能近前游览,因为每天只有一班江孜到拉萨的班车,误了车就要等第二天。其他还有因局势紧张而没有到库车和拜城,因气候炎热而没有在吐鲁番拍城中的清真寺,后来想要做清真寺的专题才发现拍到的新疆清真寺太少,还缺乏新和附近村庄的古朴的清真寺照片。还有是从长治乘车到林州,途经太行山的绝壁风光,但多数都在车的右侧,我坐的左侧则紧贴山边,只能看沾满灰土的岩石和杂草,看到坐在右侧的熟视无睹地在那里打盹,那种感受,真是难以言表。其实各种遗憾就是真实生活的必然组成部分,现实中从来就不存在没有遗憾的完美无缺。
最容易被误会的地名:去宁夏青铜峡,到的是小坝(镇),要去青铜峡口看黄河水坝,先是差点乘上去峡口(距水坝几公里的地方)的车,后来又差点乘上去大坝电厂的汽车(另外一个镇,火车站附近,火力发电而不是水坝),最后乘的是到青镇(即青铜峡镇)的车到的是水电站,黄河对面再走几公里就是108塔。

最奇特的风俗习惯:在拉萨大昭寺周围,有警方设置的治安岗,在清晨寺院散出的烟雾中,身穿警服的频频发出响亮的清嗓和吐痰声,此起彼伏,我不知这是否属于职业素质的一部分。在延安附近也有类似的风俗,对面一人走来,约10米左右就开始响亮地清嗓,在即将与你擦肩而过时把一口痰吐在你的旁边,平均每15分钟就会遇到一次,不知是否是一种招呼客人的友好方式。在西部住旅馆,清晨常常就会被响亮的清嗓声吵醒,能长达10分钟,直到别人都醒过来。在西藏,曾在路边等车,一中年妇女只是走离路边几步就蹲下方便,而不似汉族妇女要远离视线外,虽然身着藏袍遮盖较好,但总感觉别扭,还在火车上遇到一位解怀就给孩子喂奶的,遇到这种情况,也只能按孔老夫子说的“非礼勿视”来对待。
同是回族,青海与宁夏的装束却有不同,青海回族男性常戴白色的帽子,女性常戴黑色头巾(彩色的很少见到),宁夏则多戴蓝色帽子,且女性为多,女性还常戴白色头巾,不知为何有差别。在回族居住区很小心,在临夏,因为一座清真寺有特色,外面被附近房屋遮挡,想在院子中拍一下外观,被看门的老人拒绝,以后就更不敢靠近清真寺拍照,只是远远拍。在甘南的郎木寺镇,看到镇内竟有清真寺,就想靠近拍摄,结果被警察阻止,只能远远拍清真寺塔和藏传佛教寺院尖塔在一起的照片,还在夏河拍到了许多喇嘛走过清真寺的照片,很有意思。

最响的闹钟:晚上住宿在志丹县,不知哪里一直高音放歌曲,超过10点,我因旅途疲劳还是在“噪声”中睡着了,不知何时结束的。但第二天一早,6点半又开始高音放新闻,这才知道是政府的音源,似乎是人民公社时代出工时的钟声,想再睡一个小时也不可能,只能到车站坐车逃离。还有是在佳县,也是早6点半开始,我住的地方在半山坡,隔音稍好,还能睡一个小时;而在山西平顺,早6点就开始放歌曲,好在我正准备搭6点半的唯一一趟班车,正好当作闹钟,但似乎只播出了10多分钟就停了,车开出时未听到播新闻。有些城市还有大自鸣钟发出的报时声,或清真寺播放的诵经声。
意外的收获:有时,计划内的行程无法实现或并不如意,但却发现其他的看点。比如在左权县,去麻田看八路军总部纪念馆,发现这里的太行风光很好,悬崖绝壁近在咫尺,很值得一看。在固原,本是去红庄附近找须弥山,须弥山没找到,看到了六盘山中的峡谷和田野风光。在玛曲,打车去河曲马场,没有看到几匹马,反而看到清澈的黄河边的草原上牦牛成群,到西藏并没有看到这样的草场,因拉萨、日喀则、山南都在拉萨河或雅鲁藏布江的河谷中,是农业区,草原都较远而交通不便,那曲草原在火车上可以看到,因海拔4000多米,想近距离游览也不易。真正想看草原和牦牛,甘南玛曲附近和青海湖边反而是更方便合适的地方。


 

从青海去甘肃,不想走过去走过的路,就沿平安、化隆、甘都、循化、临夏线走,在火车上听说有班车,意外看到化隆到甘都间的峡谷和循化附近的黄河,因在车上,峡谷的险峻难以抓拍到,黄河距下车处不远,专程去看了一下,已经是“黄河”了。迭部县内的峡谷有多处,不止腊子口一处,无论从郎木寺到迭部还是从迭部到岷县,都能看到险峻的峡谷,但郎木寺到迭部间的路很差,这虽然是甘南州首府合作到下辖县迭部的重要通道,但主要却是在四川若尔盖县境内,对甘肃来说是重要的县间公路,对四川则只是次要的乡镇道路,两省间的问题,麻烦,大概还需要几年才能修好。
最过瘾的景色:在甘肃金塔县看日全食,一生中第一次,是西部游的3个重点之一,结果不虚此行。




时差:一天的起止时间是由太阳决定的,而因为地球的自转,不同经度的地方的时间就有所不同,称为地方时。中国虽然都使用以东经120度为中心的东八区的时间,称为北京时间,但因为国家地域较广,距离远处就能感到明显差别,特别在西部。西安处于北纬34.17东经108.57,与东经120度相差11.43度,地方时要晚46分钟;银川在北纬38.27东经106.16,地方时要晚55分钟;兰州在北纬36.04东经103.51,地方时要晚66分钟,已超过一个小时;西宁在北纬36.38东经101.48,地方时要晚74分钟;嘉峪关在北纬39.48东经98.14,地方时要晚87分钟,接近1个半小时;格尔木在北纬36.26东经94.55,地方时要晚101分钟;拉萨在北纬29.39东经91.08,地方时要晚116分钟,接近两个小时;乌鲁木齐在北纬43.45东经87.36,地方时要晚131分钟;伊宁在北纬43.55东经81.20,地方时要晚155分钟,超过两个半小时;喀什在北纬39.30东经75.59,地方时要晚178分钟,接近三个小时。所以在西部旅行,明显感到天亮得晚,天黑得也晚,新疆一般是北京时间下午2点吃午饭8点多吃晚饭,早8点以后才有长途汽车,但甘肃、陕西的一些地方却常常是早6点多长途汽车集中发出,晚了就只有近程的了,汽车站收班也较早,太阳还在中天就没有长途汽车了,搞不好就只能住宿了。西部许多地方公交车也是早8点以后才有,但火车却更早,新建的火车站距城都较远,数公里到十几公里都有,不知乘客怎样过去,看来出租车生意会很好。
艳遇:人这种动物分性别,不管表面多么道貌岸然,最感兴趣的往往却是艳遇,不然为何对绯闻那么津津乐道,比法律条文、规章制度和中央文件还重视。在阿克苏到喀什的汽车上有3位妙龄的当地少数民族少女,有不同于汉族的明显特征,靓丽得引人注目。被吸引,最多也就行一下注目礼,最好不要再有过多想法,民族、风俗习惯和信仰都不同,徒增烦恼而已。而且社会上的别有用心之人很多,就算没摸过没睡过,可能都未约会过,甚至搞不清姓名、籍贯、年龄、婚否,都可能被利用来制造绯闻并作为借口进行跟踪、监视、纠缠、滋扰,让基层社会组织、媒体和公权力强力侵入个人私生活领域,破坏他人应有的正常工作和生活,长达数年,无耻无赖至极,如果留下什么“铁证”那就更难以脱身了。我乘车从宁夏海原到固原,一位女性坐在我旁边,不断摆弄提包中的东东,同时肘部也不断触碰我,我开始只是避一下,后来低声提醒一下,那位反而叫起来,指责我“碰一下都不行”,还要越过座位范围靠住我,大吵大叫如同泼妇,遇到这样没脸没皮、厚颜无耻的异性,也只有惹不起躲得起,另换一个座位,把找好的拍摄点丢掉,真是很窝火,这根本就不是艳遇,简直是“艳劫”了。在靖边坐车还遇到一位在后面抽烟的女性,我只得开窗通风,她反而说我“毛病太多”。在山西、陕西等地,车上抽烟是很平常的事,甚至在空调车上,我认为这是一种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高尚行为,抽烟的人要花钱,其他人不用花钱也可以抽烟,应该感恩戴德。
 

  最后修改于 2008-12-09 17:1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