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浮光掠影游新疆之一--北疆(上)

2008-10-09 00:40 阅读(?)评论(0)

我是乘火车进新疆,天亮后首先看到的是吐鲁番附近的戈壁滩,车过都会激起烟尘,中午才到达乌鲁木齐。

乌鲁木齐现在已是个很大的城市,我不喜欢,就直接在火车站旁的兵团的汽车站乘汽车到北疆的交通中心奎屯。新疆被中间的天山分为南疆和北疆,虽然在地图上看有216、217、218国道通过天山,实际上根本没有长途班车在这些线路穿越,乌鲁木齐目前是南北疆的唯一中转站,而奎屯、乌苏则是北疆的实际交通枢纽,有到北疆各处的班车。在乌苏城可远远看到南边的雪山,但当地似乎并不把它当作景点推介,也不知到哪里的车会看到近景。

奎屯还是个不大的城市,而且物价很低,食宿都很便宜,能看到20元住单间的广告,当然是普通间,标准间要加倍,与旅游造就的高物价的拉萨、敦煌相比,物价差别很明显。奎屯是兵团七师所在地,我就住在农七师的汽车站旁,在市中心,比市汽车站还方便。我旅游的第一个景点是克拉玛依的乌尔禾区的雅丹地貌--魔鬼城,所乘的车是奎屯到吉木乃的班车,车到克拉玛依所辖地域,沿路就可看到油田,有密布的“磕头机”,非常壮观,就在车上拍照。可能是因为缺水,新疆的车--无论汽车还是火车,多数车窗都不够干净,很难避开密集的污渍,也就难拍到合意的照片,所以新疆的车上照片很少。为弥补遗憾,就计划返程时下车拍照,但新疆地广人稀,班车并不多,在路边等几个小时遇不到车很有可能,我可不想在大漠中过夜。最好的拍照地点是在克拉玛依市区与北边临近的白碱滩区之间的路段,“磕头机”密集而且有频繁的公交车通过,中间下车后再乘车到克拉玛依很方便,我在这里拍了很多照片。


魔鬼城就在乌尔禾北几公里处,在公路边,实际上到景区门口下车最合适,无论到北屯或吉木乃的车都通过这里。我本想先去吃午饭,所以到乌尔禾下车,以为会很繁华,能顺便看看,没先到附近很冷清,不象一个区,而再去看雅丹就只有打的,被出租司机痛宰40元,却只是沿公路边转,很感觉上当,最后是下车到远处看,然后返回路边等车继续向北。


在去福海的路口等车,这里有哈萨克的牧场,偶然中也拍了些照片。

福海附近有个大湖--乌伦古湖,渔业不错,路边有许多做鱼生意的商店。本想在福海县城看看,尝尝鱼餐,没想到只是个小城,街上的行人很少,食宿都是问题,牧区的县城就是这样,只得转车去北屯镇。北屯虽然只是个镇,但因为是兵团十师所在地,所以更热闹一些,食宿都方便,据说将建铁路从北屯连到奎屯,那样就会更好些。
北屯属阿勒泰市,这一片属于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流域,风景略有差别,林木较多,气候也略凉爽,不像南部那样炎热难耐,我在阿勒泰城北的桦林公园也拍了些照片。

转车到布尔津,在车站广场看到去禾木乡的班车,很高兴,因为这里已接近喀纳斯,可以看到阿尔泰山的风光。已乘上车,本来只有40元的车费,司机不知请示过谁,却要收其他各种费用共250多元,要很宰一笔,吓得我只得落荒而逃,只是在城外拍了额尔齐斯河。这附近还有哈巴河与吉木乃两个县,其中吉木乃是新建不久的口岸,只有一条街的小城,人很少,街上很冷清,但饭店却不少。虽然县城地处边境,但因为与临近国家的关系不错,不需要边防证就可以去(口岸处未去,不知怎样)。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