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浮光掠影游新疆之三--南疆

2008-10-11 11:26 阅读(?)评论(0)
我的南疆游是从乌鲁木齐的南郊客运站开始的,在水上乐园旁,是从北郊客运站乘公交车穿城而过才到。新疆地域广,城市间距离较远,特别在南疆,这从车票票价就可反映出来,50到60元的车票很常见,80到90元甚至上百元的车票也不少,虽然新疆主要城市间都有高速路相通,但基本上每10元钱就要跑近一个小时。新疆最适合发展支线航空线,特别是南北疆之间的线路,不过目前票价还有些高,超出我的旅行预算。
第一站是库尔勒,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要从达坂城、托克逊绕行,路况很好,基本是高速路,只有很少一段穿越天山的峡谷,其他基本是大漠戈壁,到和硕附近才能见草原。
库尔勒,孔雀河边的城市,可能因为水源不成问题,所以城市规模较大。本来想去只有30多公里远的博湖县看博斯腾湖,但每天只有一班汽车,去了估计当天就无车返回了,只去了铁门关,打的很近,但似乎是已被忘却的地方,景点关门,附近建的人造景观也都歇业。后来听一位司机说,和静县有到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班车,但那时已离开库尔勒,返程时也无时间停留了。
下一站本应是库车,但听说发生了些事件,就直接乘车到了阿克苏,这条路线没什么景色,基本是戈壁滩,只有新和附近的古朴的乡村清真寺吸引了我的注意,但无法拍到,如果走库车、拜城就会有些不同风景,走沙雅、阿拉尔也好得多。
在去阿克苏的汽车上还遇到一件好笑的事,前排一位乘客,一路也没与我交谈,在库车附近等着过检查站时突然与我谈了个“严肃”问题,说新疆并不缺水,发展不好是因为中央不重视,如果炸开喜马拉雅山就能改变新疆气候等等。我感到好笑,不知这位是做什么职业,估计看电影看小说比较多,有浪漫主义情结,把那里面的玩笑太当真了。新疆酷热,蒸发量大于降水量,干旱缺水是事实,改变大的气候目前还非人力可为。新疆的主要城市基本都在河流或湖泊附近的面积狭小的绿洲上,其他地方多为沙漠、戈壁,为养活那么多人口,在河流建了很多水坝蓄水,许多自然河道基本见不到水,但随着人口增加,水仍是大问题,农田主要种植抗旱的棉花、葡萄等,滴灌等技术也在逐渐推广,节水成为迫切要求。
因为有塔里木盆地的石油开发,阿克苏发展较快,城市已有一定规模。我乘车到阿拉尔去看塔里木河及大桥,但阿拉尔还处于城市初建期,有兵团9团场发展而来,各方面条件还很简陋,转乘到12团的中巴到塔里木河大桥,阴天,再加上泥沙,看上去是灰蒙蒙一片。拍到的是绿色的胡杨,有类似杨树和柳树的两种叶形,要拍出有漂亮的黄色叶的胡杨是要等季节的,而且能拍到好景色的地方多交通不便,要包车前去,对非专业者未必值得。


往返阿拉尔的车较慢,花去6个多小时,当天已不可能在天黑前赶往下一站,只得再住阿克苏,这是这次旅程中唯一的在一个城市中住两晚,还被车站把跟随我十多年的水果刀没收了。第二天乘汽车到喀什,车上讲维语的占多数,包括司机,还有3位靓丽的少女,像电视中木卡姆歌舞的女孩那样漂亮,汽车上放的也是维语歌舞,这是在新疆旅行中唯一的一次。因为新疆许多地方的少数民族都过着较传统的生活方式,较少外出,所以汽车上往往是说汉语的人多,车也多在较大城市或兵团团场间运营,和在去喀什的汽车上的感觉很不一样。
距离喀什事件发生一周后,我来到这里,看到喀什老城附近的商铺还算热闹,居民也过着正常生活,街上有结婚车队,还看到外国游客。


想乘火车走南疆铁路离开,但一天只有两班火车,早班7点多,公交要8点后才发车,火车站距城数公里,而附近旅馆少而简陋,中午的另一班几乎是唯一的选择。好在喀什是个不大的城市,人并不多,能买到当天的卧铺车票,匆匆离开了这个物价较高的旅游城市,转去吐鲁番。





  最后修改于 2008-10-11 11:2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