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射频和微波分析软件(整理)

分类:RF分析 | 标签: 微波   RF   电磁场   分析   软件  
2008-12-26 14:30 阅读(?)评论(0)

射频、微波、电磁场是电子信息行业中一个较独特的领域,分析设计方法往往与一般电子电路的分析方法有很大不同,而且设计开发的复杂度和成本常常会更高,所以过去发展较缓慢,更多是延续过去已有的设计或方案。随着电子技术及产品的发展,过去的频段和方案已无法满足需要,各种新频段和系统急待开发,把设计分析计算复杂度降低的专用分析软件应运而生并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形成几家有名的公司及系列软件产品。

Agilent EEsof EDA:http://eesof.tm.agilent.com/products/design_products_cn.html
ADS:Agilent的先进设计系统,提供从频域和时域电路仿真到电磁场仿真的全套仿真技术,单一的集成设计环境提供系统和电路仿真器,以及电路图捕获、布局和验证能力,包括很多模块。
EMDS:全3D的EM仿真,可用于RF电路、MMIC、PCB、模块和信号完整性分析,适用于连接器、结构部件、连接线、天线和封装分析等。
EMPro:射频和微波元器件的电磁效应的分析平台,用于IC封装、天线、PCB或芯片的互连分析。
GoldenGate:RFIC仿真验证工具。
Momentum:用于无源电路的3D电磁场分析,如普通平面电路、微带、带状线、槽线、共面波导等。
RFDE:RF设计环境,把Agilent频域仿真技术和无线系统验证集成到Cadence设计流中,以实现高效的大规模射频∕混合信号IC设计,有频域和混合域仿真技术。
IC-CAP:集成电路表征和分析程序,对主要工业标准模型的全面DC和RF参数抽取。
Genesys:包括时域、频域、三维仿真的全套电磁场分析工具,收购的原Eagleware公司的产品。

Ansoft Designer:http://www.ansoft.com.cn/
将高频电路系统、版图和电磁场仿真工具无缝地集成到同一个环境的设计工具,收发系统、雷达系统和MMIC和RFIC都能够在Ansoft Designer统一的环境下完成设计。Ansoft还能方便地与其他设计软件集成到一起,并可以和测试仪器连接,完成各种设计任务,如频率合成器,锁相环,通信系统,雷达系统以及放大器,混频器,滤波器,移相器,功率分配器,合成器和微带天线等。
HFSS:能够快速精确地计算射频和微波部件、天线和天线阵及天线罩,高速互连结构、电真空器件,研究目标特性和系统/部件的电磁兼容/电磁干扰特性,包括各种射频/微波部件的电磁特性,如波导器件、滤波器、转换器、耦合器、功率分配/合成器,铁氧体环行器和隔离器、腔体等的S参数、传播特性、高功率击穿特性等,还可仿真电真空器件色散特性,天线的远场/近场辐射方向图、天线增益、轴比、半功率波瓣宽度、内部电磁场分布、天线阻抗、电压驻波比、S参数等。
Nexxim:针对射频/数模混合集成电路以及高性能信号完整性等领域。
Q3D Extractor:Q3D提取器,结合HFSS、Ansoft Designer等,对IC设计中的关键元件如平面螺旋电感、通孔、连线、片上电容等实现设计优化。
SIwave:整板级电磁场全波分析工具,它采用三维电磁场全波方法分析整板或整个封装的全波效应,可输出Spice等效电路模型用于Spice仿真。

FEKO:http://www.peraglobal.com.cn/ch/index.html
目前被ANSYS公司收购,是基于矩量法(MoM)的全波电磁场分析软件,广泛应用于EMC、屏蔽、耦合、天线设计、天线布局、微带天线、微波电路、带状线、介质体、散射分析等许多电小和电大电磁设计领域。

Sonnet Suite PRO:http://www.sonnetsoftware.com/
应用于平面高频电磁场分析,频率从1MHz到几千GHz。主要的应用有:微带匹配网络 、微带电路、微带滤波器、带状线电路、带状线滤波器、过孔(层的连接或接地)、耦合线分析、PCB板电路分析、PCB板干扰分析、桥式螺线电感器 、平面高温超导电路分析、毫米波集成电路(MMIC)设计和分析、混合匹配的电路分析、 单层或多层传输线的精确分析、多层的平面的电路分析、单层或多层的平面天线分析、平面天线阵分析、平面耦合孔的分析等。
CST Microwave Studio:CST微波工作室,原CST公司软件,但被Sonnet收购。
原德国CST(Computer Simulation Technology)公司推出的高频三维电磁场仿真软件,广泛应用于移动通信、无线通信(蓝牙系统)、信号集成和电磁兼容等领域,具体应用包括:耦合器、滤波器、平面结构电路、联结器、IC封装、各种类型天线、微波元器件、蓝牙技术和电磁相容/干扰等。

Microwave Office design suite:http://web.awrcorp.com/Chinese/
AWR公司针对微波混合、模块以及MMIC 设计的线性与非线性之完整解决方案,能让包含如线性、 谐波平衡以及时域等的仿真,以及 EM(电磁)的仿真与实体Layout在单一整合的环境中完成,能扩充软件包的功能延伸至layout的阶段,尤其是MMIC(单片式微波集成电路)的layout、LTCC以及RF印刷电路板等等。
APLAC:原APLAC公司软件,已被AWR公司收购。
提供多层分析(DC操作点、线性频域、时域、谐波均衡、相噪、包括AC噪声因素在内的线性/非线性噪声、温度)和精确的良率预测,所有算法均支持优化和良率分析(Monte Carlo),同时支持多处理器平台进行谐波均衡(HB)分析,可用于从IC级到系统级的模拟和射频应用。

Concerto:http://www.vectorfields.com/
Vector Fields公司的射频微波分析设计软件,使用时域有限差分法(FDTD),适合天线、滤波器、耦合器、微带-波导转换器和移相器的设计。

Remcom:http://www.remcom.com/
XFdtd:使用时域有限差分法(FDTD)的全波电磁场分析软件,应用微波、RF、天线、封装、EMC及特殊材料的电磁场效应分析。XGtd:用于电磁辐射、散射和EMC/EMI分析。
Wireless InSite:用于通讯设备的无线信号传播分析的软件。

Zeland.Product.Suite:http://www.zeland.com/
IE3D:全波电磁场仿真,用于MMIC、RFIC、微波/毫米波电路、IC互联封装、滤波器、多层板、PCB天线、微带天线、线天线等,配合FilterSyn和SpiralSyn分析模块可分析平面/同轴滤波器和螺旋电感。
FIDELITY:时域全三维电磁场仿真,应用于设计微波电路、RF印制电路、滤波器、微带天线、喇叭天线、波导缝隙天线、IC封装和其他高速、高频电路等。
COCAFIL:波导滤波器设计。
LineGauge:传输线设计。

还有一些较小的软件,如APPCAD和RFSIM99等,其他还有:
AMPSA MultiMatch:http://www.ampsa.com/index.htm
MultiMatch ADW:射频和微波放大器设计
Multimatch IMT:阻抗匹配设计

Filter Solutions:http://www.nuhertz.com/
Nuhertz Technologies公司的滤波器设计软件,包括LC滤波器、传输线滤波器、有源滤波器、开关电源滤波器、数字滤波器等。

IMST Empire:http://www.imst.com/en/software.php
德国IMST公司的基于FDTD时域分析法的3D电磁场分析软件,主要对天线和无源射频器件分析。公司还有ADS软件的配套软件。

Polar SI9000:http://www.polarinstruments.com/cn/index.html
设计用于建立给定频率下传输线损耗和阻抗的模型,并提取多种流行PCB传输线(90多种结构)的传输线参数,可用于PCB叠层阻抗工具。

PATHLOSS:http://www.pathloss.com/
无线电通信设计工具软件。为频率在30MHz到100GHz之间的无线电通信的通道设计工具。共有8个设计模组组成,另外有一个区域信号覆盖模组和一个用来把区域信号分析和通道结合起来的网路模组。

现在Cadence公司也加入这个阵营,推出Cadence RF Design软件,未见详细介绍。http://www.cadence.com/
这几年射频和微波分析软件发展很快,公司购并也很频繁,几年间格局就会有很大变化,但无疑会有功能更强使用更方便的软件推出。
http://bbs.pcb100.cn/index.php/article/edasoft/2008-10-15/4283.html


  最后修改于 2008-12-26 14:42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