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陕西访古(3)--米脂、绥德

2009-01-07 09:09 阅读(?)评论(0)

古代的陕北中心在绥德,明代才迁往榆林,这附近很早就是中原农耕民族和北方游牧民族争夺和融合的地区,可能因混血而有优势。民间俗称“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据说来源于吕布与貂蝉的故事,吕布是绥德人而貂蝉是米脂人,米脂城内确见到一些体态优美的女孩子,而陕北其他地方的往往更敦厚。
到米脂,其实是去看李自成行宫,在城北的盘龙山上,米脂是李自成的故乡。

米脂城不大,很容易就可找到地方,很漂亮的古建,在陕北不多见。

里面有李自成塑像。

还有李自成纪念馆,有趣的是还有介绍米脂婆姨的馆。

在去米脂的路上,见到横幅贺“常遇春纪念馆落成”,没搞清米脂与安徽怀远的明朝开国名将常遇春有何关系。关于貂蝉的古迹肯定无处寻,历史上米脂的其他名人好像不太多,杜聿明虽是抗日将领却成了共和国的战犯当然不能纪念,最好都不要提,只好把常将军抬出来了,至少不会有政治问题,还可能促进民族团结,哈。

绥德是宋代抗金名将韩世忠的故里,据说纪念他的蕲(qí)王庙就位于县城南5公里的一步岩,但在城内问路而不可得,出租车司机都不知,只好作罢,只拍到城中的塑像。

当时找蕲王庙,没想到被人指向的是二郎庙,新修的,奇怪这是传说的二郎神的故里吗?

绥德有个博物馆,在城中小山上,这里是所谓扶苏墓,即秦始皇的长子,被二世胡亥矫诏赐死的那位,只是不知何代修建的。

据说还有蒙恬墓,在城西南05公里的河北岸绥德县第一中学院内,只有土堆和残碑,还是清代复建的。

榆林地区的定边和靖边都有部分古城建筑,但这几年因城市扩建街道而拆了不少,图中是定边的鼓楼。

吴堡县还有个石城,据说始建于五代,是金到民国时期的吴堡县城,像佳县那样在黄河边的山包顶上,1945年县城下移到黄河边的谷地宋家川镇,古石城就成为城关镇的一个行政村--古城村。但到城北偏西的石城的道路是崎岖不平的山路,有3公里多,有些地方基本就没有路,只能步行,天又下小雨,最后也只能在雾中朦胧远看一下。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