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邹城孟庙

2009-03-11 13:46 阅读(?)评论(0)

孟庙,又称亚圣庙,在山东邹城南侧,是祭祀孟子的地方,规模很大,据说占地有60多亩。
其实孟子在儒家中的地位开始并不高,在唐代受到韩愈等人的推崇而开始升格,到宋朝《孟子》一书才作为科举的科目,孟子本人则被追封“邹国公”并配享孔庙,而孟庙也是这时才开始建,到元朝孟子被加封为“亚圣公”,在儒家的地位变为仅次于孔子。
孟子见梁惠王的故事很有趣,惠王问:“叟!不远千里而来,亦将有以利吾国乎?” 孟子回答:“王!何必曰利?亦有仁义而已矣。”不过供奉只讲仁义而不讲利的孟子的庙却要收不菲的门票。

孟庙样式很像孔庙,不知是否也要定期举行古装团体操。

据说现有的建筑是康熙年间重建的,也有约300年,所以院内古树参天。

孟子塑像。

孟母三迁很有名,但仉氏却只能“住”侧面小屋,不知算不算孝道。

其他建筑。

这几年国学流行,听说过孟子的人已很多,但了解孟子的人估计很少。我对孟子了解也不多,最先听说孟子只讲仁义而不讲利就认为迂腐得可爱,后来听说朱皇帝对孟某人不太感冒,差点给逐出孔庙(撤去在孔庙中配享的牌位),最后是删去《孟子》中的80余条,所以就对删去的内容很感兴趣。“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残贼之人谓之一夫,闻诛一夫纣矣,未闻弑君也。”“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仇。”等等,想来如果我要做独裁者也会删掉,如同对普世价值一样,哈哈,敬重油然而生。
http://data.book.hexun.com/2348908.shtml
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idArticle=112854&strItem=no05
http://tieba.baidu.com/f?kz=274282836
http://www.people.com.cn/GB/paper81/14018/1250860.html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236752/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4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