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影响深远的黄埔军校

2009-04-10 21:11 阅读(?)评论(0)

黄埔军校在1924年才建立,远不如1902年由袁世凯创办的保定军校(开始称北洋行营将弁学堂)早,甚至晚于云南、东北等地的讲武堂,但从对近代史的影响来看,黄埔军校都不是其他军校能比,虽然很多期更像是速成班。时事造英雄,看国共两党的历史就避不开这座广州郊外珠江中小岛上的军事学校。
去长洲岛看军校,一般要从鱼珠码头过轮渡(现在从大学城也有一趟公交可去),43路从火车东站或50路从广州火车站都可以到,交通方便。

右侧的渡口可直接到军校旁的码头,而左侧的则要多走一些路,要通过海军站岗的大门。

这里已名闻遐迩,所以游客众多,而且很多是年轻人。

原校舍都经过整修,现成为展室。据说军校曾挂有一副对联“升官发财,行住他处;贪生怕死,勿入斯门”,很有味道,但现在没看到。

旁边还有孙中山的住处,成为纪念馆。

这是孙中山的纪念碑。

有学生在接受简单的军事训练。

东侧还有东征的烈士墓等纪念地,但因为这里属海军管辖,有很多营区和军事禁区,也没找到近路过去。

江边停有一些海军船舰。

1924年屡受军阀派系困扰而无法实现理想的孙中山开始实行“联俄联共”政策,在苏联帮助下建立起陆军军官军校以组建不受地方军阀控制的军队,这才有了黄埔军校。蒋介石为校长,教职员中国民党员和共产党员都有,在黄埔毕业了六期学员,1928年迁往南京称为“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共产党的许多将领都毕业于黄埔,最有名的是徐向前、林彪、陈赓、周士第、许光达、宋时轮、张宗逊、李运昌等,一些党史中的烈士如左权、李之龙、蒋先云、王尔琢、许继慎、蔡升熙、曾中生、吴光浩、刘畴西、黄公略、周逸群、段德昌、卢德铭、伍中豪、刘志丹、袁国平、赵尚志等也是黄埔毕业生,而国民党中的将领更多,如杜聿明、胡宗南、汤恩伯、关麟征、戴笠、康泽、文强、贺衷寒、邓文仪、桂永清、陈明仁、郑洞国、范汉杰、李默庵、宋希濂、郑介民、戴安澜、王耀武、张灵甫、黄维、刘戡、侯镜如、廖耀湘、邱清泉、邱行湘、郑庭笈、李延年、余程万、冷欣、李仙洲、胡琏、李弥、曾泽生、谢晋元等,但多为普通人所陌生的名字了,就算听说也只是作为共产党军队的对手。
有关黄埔军校的网站:
黄埔军校网 http://www.hoplite.cn/Templates/hoplite%20centor.htm
黄埔区军校网页 http://www.hp.gov.cn/hpjx/
黄埔军校同学会 http://www.huangpu.org.cn/

  最后修改于 2014-12-26 20:3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