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汉口的街头建筑博物馆

2009-08-20 13:17 阅读(?)评论(0)

很多人都知道上海的外滩,一边是黄浦江,另一边则是大量有特色的西式建筑,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这里原是上海的英法租界区。其实汉口也有这么个“外滩”,一边是长江,另一边也有大量有特色的西式建筑,这是汉口的原租界区,现在成为街头建筑博物馆。

第二次鸦片战争战败后,“中英天津条约”签订,汉口被辟为对外开放的商埠,1861年3月英国在汉口旧市镇以北划定租界,甲午战争后法、德、俄、日也在英租界附近先后建立租界,逐渐形成246平方公里的租界区,其中建立了12个外国领事馆,设立了近30家外资银行和金融机构,还建港口、办工厂、开商行,使汉口成为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位的商贸中心。
1917年,北洋政府加入协约国一方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对德宣战并收回德租界,成立汉口(第一)特别区;俄国十月革命后发生内战,北洋政府于1920年代管俄租界,在1924年正式收回,改为汉口第二特别区;1927年1月,在轰轰烈烈的大革命运动中,国民政府收回英租界,成立汉口第三特别区;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汉口的日侨全部撤离回国,汉口日租界由国民政府代管,次年国民政府正式收回汉口日租界,改为汉口第四特别区,10月日军攻陷武汉后恢复了日租界,1943年3月日本将日租界交给汪伪政府;1943年2月法国维希政府同意放弃在华租界,6月由汪伪政权收回。自此,汉口租界的历史正式结束,但遗留的建筑诉说着这段屈辱。
这是沿江大道的建筑

这是中山大道及路边的建筑

在租界区,一般是沿江边开辟码头并设仓库与货场,沿江主干道布置大型公共建筑,沿租界区的西侧(今中山大道)辟为商业街,内部的生活与办公区布置使馆、银行、洋行、教堂、医院、学校、饭店等公共建筑及公馆、别墅、公寓等住宅,存有大量有特色的建筑。
詹天佑故居

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八七会议纪念馆

相关链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d53f764010009rw.html
http://csgh.hbsjst.gov.cn/Web/Article/2006/07/27/0845174063.aspx?ArticleID=689987dd-52d0-44a0-b600-bed42e27b7d0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