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手机充电器坏了

分类:技术园地 | 标签: 充电器   手机   NEC   USB   接口  
2010-03-07 11:45 阅读(?)评论(0)

使用了几年的手机的充电器突然坏了,指示灯不亮,无法充电了。因为外壳是使用超声波压合的,无法撬开,只能用锯条沿压合处锯一条口,然后用螺丝刀撬。打开后发现电路板上有一处因打火而烧黑的痕迹,有条铜箔也已翘起,还有明显的烧糊的味道。

这是一款NEC手机,因为几年前NEC已从中国手机市场退出,也就没地方寻求售后服务了。NEC手机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很小,所以没有国内的配件厂家在意这个市场,在网上都无法搜索到直接代用的充电器,而没有充电器的手机也就即将成为废品一个。

我手头有个通用的锂电池的座充,是买MP4时附送的,上面有两个可移动的触点,便于依据不同外型电池的触点位置和间距来调整,可以直接为锂电池充电,暂时将就用。

这种直接为锂电池充电的座充一般标注输出4.2V,这是锂电池充满时的最高电压,充电时只要搞清楚正负极,然后对应压紧触点就可以使用。手机电池一般为3个触点,其中两个触点为充放电时的正负电极,另一个为温度检测端,我这种通用座充有检测功能,能检测充电器电极的正负极是否与电池正负电极连接正确,如果反了还有个按钮交换这两个充电电极,就算接反充电电极也不会损坏电池和充电器,触点连接正确后指示灯就会显示充电进行,电池充满后自动结束充电并作出指示。

但只有座充不是很方便,要经常换下已快没电的电池并换上充好电的电池,有时还要中断通话来换电池,如果有直充就更好了。直接接在手机接口上的充电器通常称为直充,一般手机内部都设计有充电电路,直充实际上只是一个5V左右输出的开关电源,关键是手机接口插座是否配合。

NEC是个较大的企业,与其他大企业一样,喜欢使用独特的配件,这样需要配件时一般只能从其专门设置的服务机构获得,只此一家别无分店就可以保证较高的配件及服务价格,也能成为获利的一部分。NEC手机的这种接口配件在市场上就很难见到,找了几家都不合适。

现在市场上有一种较通用的直充,标注为5.2V输出电压,接口为USB,一般还附带一些类型的USB到手机接口的转接线,可以与市场上常见的手机相连接提供充电功能,但没有转到NEC接口的线。

直充既然只是个输出固定电压的开关电源,两条线而已,只要输出电压接近就问题不大,而且这种直充是用螺丝固定的,打开较容易。我把已损坏的直充上的两条输出线取下,那种特别的接口就在上面,打开新买的带USB接口的直充外壳,把原来带接口的两条线焊到新直充上的对应位置即可,关键是要分清正负极,不要接反了,一般依据电路板上的铝电解电容的极性来判断就可以。(带USB的正负极分辨很容易,USB端4个触点中两头的为正负极,那个接外壳的是负极,也可以参看USB标准文件。)

为了扣上外壳,可能需要在外壳上豁个小缺口把连接线从中引出,然后紧固好螺丝,然后就可以插到电源插座上对手机正常充电了。花了不到10元钱,旧手机又可以使用至少半年到一年,然后再花钱买新的,一次提升到3G。

现在多数手机内部的充电电路差别不大,所需要的充电电源电压很接近,这种简单的改装是很容易的,不会有问题。但有些品牌的手机如果内部电路特别,这样改装充电器可能就无法使用,甚至可能损坏手机。(特别注意手机充电器的输出电压比较低,千万不要用输出电压较高的其他直流电源来改装充电器,因手机中器件的耐压一般较低,很容易把手机中的一些元件损坏。)

  最后修改于 2010-03-07 11:4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