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读《东周列国》之十一--兄弟

2006-09-25 15:56 阅读(?)评论(0)

东周列国中,兄弟的故事也不少,有争位的,也有传位的,有刺杀的,也有辅助的,真是什么样的兄弟都有。
卫庄公有子,完、晋、州吁。庄公死,完即位为桓公,州吁杀桓公而自立,晋逃往邢。后来大夫石碏借陈国而杀州吁,迎公子晋回国即位。
郑庄公有子十一人,忽、突、亹、仪等,忽为世子。庄公以“突非安居下位”,使其居于宋。庄公卒,忽即位为昭公。公子突借母亲国宋之力,挟持大臣祭足,篡位为厉公,昭公忽出奔卫国。公子亹、仪心怀不平,又恐厉公加害,分别逃往蔡和陈。厉公篡位后,因被大臣祭足所制约,欲除之,事泄后出奔蔡国,祭足迎昭公复位。大臣高渠弥派人刺杀昭公忽,立公子亹为君。齐襄公以谋逆之罪杀亹,车裂高渠弥,公子仪即位。十七年后,厉公突借齐国之力复国,杀公子仪及二子。兄弟为了争位,也就是为了富贵,杀来杀去,已经好似仇敌。
同样是兄弟,做派却有不同。鲁庄公有同母弟友,庶兄庆父,庆父有同母弟叔牙。庄公死前疑庆父和叔牙夺位,公子友鸩叔牙。庄公死,世子般即位。庆父派人杀般,而立般的幼子启,公子友先逃往陈国,后被召回辅佐启。庆父不久又杀启,公子友带般的长子申逃往邾。国人不满,而攻庆父,庆父逃往莒。公子友奉公子申即位,逼庆父自杀。
郑灵公被杀,公子归生欲立公子去疾为君,去疾推辞:“先君尚有八子,若立贤,则去疾无德可称;若立长,则有公子坚在。去疾有死,不敢越也。”公子坚即位为襄公。襄公“忌诸弟党盛,恐他日生变”,私下与公子去疾商议,想把去疾以外的其他弟弟全部驱逐到他国。去疾说:“夫兄弟为公族,譬如枝叶茂盛,本是以荣;若剪枝去叶,本根俱露,枯槁可立而待也。君若容之,固所愿也,若不能容,吾将同行,岂忍独留于此。”襄公感悟,让所有弟弟都做大夫,共同参与郑国事务。各诸侯国中,公族兄弟一般都不少,但能有公子去疾这般见识的人确实不多。
齐桓公有六个儿子,无亏、元、昭、潘、商人、雍。无亏为长,桓公喜欢昭,立昭为世子。桓公病危,公子无亏为争位,与桓公宠臣雍巫、竖刁结党,假传旨意,把住宫门,阻止群臣和其他公子进见,并把侍卫逐出,桓公病中三天连个侍奉的人都没有,死于幽禁困境中。无亏派人捉拿世子昭,昭逃往宋国。众大臣拥戴世子昭,不肯服从无亏,雍巫、竖刁命甲士向大臣乱砍,百官有死有伤,被杀散。无亏带兵把住宫门,公子潘、元、商人也带家甲门客列营于殿外,相持两月有余。后来,老大臣高虎、国懿仲实在看不下去,出面调停,由无亏主丧,齐桓公才得以下葬。宋襄公合卫、曹、邾的军队伐齐,目的是奉世子昭即位,高虎、国懿仲借机杀竖刁,无亏也被众人所杀,诸大臣迎立昭。公子潘、元、商人纠集无亏的余党把住临淄城各门,昭无法进入,再投宋襄公。宋军返回攻击四家党羽,昭得以入城,即位为孝公。孝公死后,公子潘即位为昭公。昭公死,其子舍即位,公子商人“厚施买众心”,杀舍即位为懿公。公子元“恶商人之所为”,闭门托病,不入朝。后来商人被阎职、邴氏所杀,群臣立公子元为君,即齐惠公。齐桓公为春秋霸主之首,苦心经营齐国几十年,使齐国强盛,但因为儿子争位,齐国动荡不安,很快就衰落了。
在东周列国中,兄弟相互辅助,共同掌握大权的比比皆是。晋厉公时,郤锜为上军元帅,郤犨为上军副将,郤至为新军副将,郤犨的儿子郤毅和郤至的儿子郤乞同为大夫。大臣伯宗屡次向厉公进言:“郤氏族大势盛,宜分别贤愚,稍抑其权。”郤氏恨伯宗入骨,谮伯宗谤毁朝政,杀伯宗。栾氏自栾宾、栾成、栾枝、栾盾、栾书、栾黡,至于栾盈,七代卿相,贵盛无比。晋朝文武“半出其门,半属姻党”,兄弟有栾乐、栾荣、栾鲂等。
晋大臣赵盾执政,亲自统帅中军,其弟赵穿,为晋襄公的爱婿,希望作上军的副统领,赵盾说:“汝年少好勇,未曾历练,姑待异日。”让臾骈作上军的副统领。秦康公率军攻晋,臾骈献策固守,待秦军退走时反攻,赵盾听从此计。秦康公求战不得,问计于士会,士会认为赵盾用臾骈之计,赵穿必不服。派将领向晋上军挑战,臾骈不予理会,而赵穿恃勇率所辖军士出营迎战,上军元帅郤缺向赵盾报告,赵盾怕赵穿被秦军俘获,只好传令三军一同出营,与秦军苦战。秦军下战书约次日决战,臾骈认为秦兵可能乘夜逃遁,请求伏兵在河口截击。赵穿听说后,大呼:“秦来约战,已许之矣,又欲伏兵河口为掩袭之计,岂大丈夫所为?”秦谍报探知后秦军连夜逃走。赵盾班师,“以赵穿为君婿,且是从弟,免治泄漏军情之罪。”数年后,楚国日益强横,赵盾欲结好秦以拒楚,赵穿献谋,攻秦的属国崇,秦来救时与之讲和。赵盾听从,向晋灵公请求出兵,派赵穿为将军入侵崇。赵盾的儿子赵朔感到迷惑不解,问大将韩厥,韩厥微微冷笑,附朔耳言:“尊公此举,欲树穿以固赵宗,非为和秦也。”赵穿至此开始有兵权,臾骈病卒后,赵穿代替为上军的副帅。灵公年长后,宠屠岸贾,暴虐无道,草菅人命。赵盾强谏,被灵公疑忌,屠岸贾设计以赐宴赵盾为名而杀之,因弥明舍身保护才逃出。赵穿知道后,假意谒见灵公,请罪,骗取灵公的信任,灵公同意赵穿选甲士来护卫。赵穿支开屠岸贾,率甲士杀灵公,迎回相国赵盾,立公子黑臀为成公。成公专任赵盾为国政,把其女儿嫁给赵盾的儿子赵朔,并任用赵盾的弟弟同、括、婴为大夫,赵穿仍掌握军权。太史董狐明写:“赵盾弑其君于桃园。”赵盾很吃惊,说:“弑君时,我已经逃出二百多里远,不知道此事。”董狐说:“子为相国,出亡未尝越境,返国又不讨贼,谓此事非子之谋,谁其信之?”赵盾无可奈何,后来“赵穿自恃其功,求为正卿,赵盾恐碍公论,不许。赵穿愤,疽发于背而死”。赵穿子赵旃,请求承父职,赵盾说:“待汝他日有功,虽卿位不难致也。”

(此贴只以《东周列国志》的内容为依据,未考证历史,那应是有关专家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3:4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