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读《东周列国》之十六--感恩

2006-09-25 15:59 阅读(?)评论(0)

最近几年流行感恩的话题,所以要在《东周列国》中找这方面的故事,看看都有怎样的感恩。
山戎侵燕,燕庄公求救于齐桓公,齐桓公率师救燕,灭山戎二国,辟地五百里,皆归燕国。燕伯送齐桓公出境,恋恋不舍,不觉送入齐界五十里,桓公说:“自古诸侯相送,不出境外,寡人不可无礼于燕君。”于是割地至所送之处给燕,燕伯苦辞不允,不得已受地而还。燕自此西北增地五百里,东增地五十里,始为北方大国。诸侯因桓公救燕,又不贪其地,莫不畏齐之威,感齐之德。
狄人侵犯邢,邢国派人向齐桓公告急。齐桓公传檄宋、鲁、曹、邾各国,合兵救邢,俱到聂北。管仲说:“狄寇方张,邢力未竭,敌方张之寇,其劳倍,助未竭之力,其功少,不如待之。邢不支狄,必溃,狄胜邢,必疲。驱疲狄而援溃邢,所谓力省而功多者也。”桓公用其谋,屯兵聂北,约两个月。狄兵攻邢,昼夜不息,邢人力竭,溃围而出。桓公拔寨驱逐狄人,狄人掳掠后,无心恋战,放一把火,向北驰走。桓公命三国助邢筑新城。邢国君臣,如归故国,欢呼之声彻耳。
晋公子重耳出亡,到楚国,楚成王待以国君之礼。一天,打猎完饮酒,楚王对重耳说:“公子若返国,怎么报答我呢?”重耳说:“子女玉帛,君所余也,羽毛齿革,则楚地之所产,何以报君王?”楚王笑着说:“虽然,必有所报,寡人愿闻之。”重耳说:“若以君王之灵,得复晋国,愿同欢好以安百姓。倘不得已,与君王以兵车会于平原广泽之间,请退避三舍。”后来重耳回国得位,为晋文公。楚兵攻宋,宋向晋求救,晋楚交兵,晋文公命退避三舍之地。楚将得臣进逼,晋军击败楚军,晋文公又命逐楚军出宋境即可,放楚败将逃走,以报出亡时款待之德。
上面的都是古代名君的作为,一般人恐怕难以做到。宋穆公受位于兄宣公,为报兄之德,传位于宣公的儿子与夷,即殇公。但穆公的儿子冯不满,逃到郑国。宋殇公忌公子冯,曾联合他国伐郑,想杀掉冯,但未成功。后来宋国内乱,殇公被杀,大臣迎公子冯即位,公子冯临行前泣拜郑庄公,说:“冯之残喘,皆君所留,幸而反国,当世为陪臣,不敢二心。”公子冯即位为宋庄公。后来,郑庄公卒,世子忽即位为郑昭公。宋庄公却支持郑公子突,劫持郑大臣祭足,逼迫祭足拥立公子突,宋庄公与公子突立誓约,得位后以三城、白璧百双、黄金万镒、每年输谷三万钟为酬谢。公子突夺位为郑厉公,宋庄公派人称贺,索取酬谢,厉公当时急于得国而不敢不答应,现在想赖帐,只肯以三城贡赋给宋,白璧、黄金等只给三分之一,宋庄公大怒,不同意。郑厉公则请鲁桓公代为疏通,宋庄公也不许。最终导致郑、鲁与宋、齐交兵。
一些人施恩是出自本心,并非指望回报,后人讲回报的事是希望人多施恩。楚庄王平叛,四境安靖,设宴请文武官员,要尽欢才散。群臣依次就坐,饮至日落西山,庄王命秉烛再饮,并让所宠爱的许姬给诸大夫送酒。这时一阵风把屋内灯烛全部熄灭,这时一个人暗中牵许姬的衣袖,许姬左手拉住衣袖,右手抓住那人的冠缨,拔了下来,那人惊惧放手。许姬取缨在手,来到庄王面前,说:“有人无礼,黑暗中强牵我衣袖,被我拔了冠缨,大王可以点亮灯烛,看是哪个?”庄王急忙下令:“先不要点灯烛。寡人今日之会,约与诸卿尽欢,诸卿俱去缨痛饮,不绝缨者不欢。”于是百官皆去其缨,再点亮灯烛,已不知牵袖的是哪个了。散席回宫,许姬问原因,庄王说:“今天我与群臣尽欢,一直喝到晚上,酒后狂态,人之常情。如果找到那人而治罪,会伤诸大臣之心,使群臣都不高兴,这不是我的愿望。”后世称为绝缨会。后来庄王带兵伐郑,副将唐狡率部下百余人为前驱,力战一直攻到都城下。庄王奇怪其神速,要厚赏。唐狡说:“绝缨会上牵美人衣袖的就是我,蒙君王不杀之恩,故舍命相报。”庄王命记其功,以后重用。唐狡对众人说:“吾得死罪于君,君隐而不诛,是以报之。然既已明言,不敢以罪人徼后日之赏。”当夜逃走,不知所往。
秦晋大战龙门山,晋几员大将围住秦穆公,秦穆公几乎成为俘虏。一队勇士,约三百人,蓬首袒肩,脚穿草鞋,手执大砍刀,腰悬弓箭,将晋兵乱砍,救了穆公。秦军乘胜掩杀,晋兵大败。穆公问那三百人的来处,原来秦穆公曾出猎梁山,夜晚丢失良马数匹,寻找到岐山下,有当地人三百多,正吃马肉。官吏回报穆公,请兵围捕,穆公叹道:“马已死矣,又因而戮人,百姓将谓寡人贵畜而贱人也。”于是让人送美酒十坛到岐山下,“宣君命而赐之”。那些人叩头谢恩,分饮其酒,感穆公大恩。所以听说穆公伐晋,三百余人皆舍命前来助战,遇穆公被围,一齐奋勇救出。
魏人范睢受人陷害,被魏相魏齐鞭打,几乎送命。后在朋友郑安平帮助下,才得以活命。秦派王稽出使魏,郑安平说动王稽,王稽带范睢和郑安平到秦。范睢见秦王,献“远交近攻”计,秦王拜范睢为丞相。秦王听说范睢在魏受辱的事,起兵逼迫魏、赵杀魏齐,为范睢报仇。范睢因受郑安平、王稽之恩,才得以活命并来到秦国成为丞相,向秦王表示愿自贬爵位而加给二人。秦王则重用郑安平和王稽。
赵盾曾往九原山打猎,返回时在桑树下休息,见一男子卧地,怀疑是刺客,派人抓来,那人已饿得起不来了。问姓名,叫灵辄,游学在卫三年,刚回来,因无钱得不到吃的,已经饿三天了。赵盾很可怜他,给他食物,灵辄拜谢而去。后来灵辄成为晋国的卫士,见到赵盾被晋灵公的侍卫追杀,念昔日之恩,上前相救,背赵盾逃走。
古人云:“善欲人知,不是真善;恶恐人知,便是大恶。”但一些人的所谓施恩却一定要人都知道,有的人的施恩就是冲着回报去的,恨不得今日施10元,明天回报100元。
吴公子姬光,因僚即位为王,心中不服,想杀王僚,寻找才勇之士。听说专诸是勇士,驾车到专诸家。公子光先拜,致生平相慕之意,奉上金帛为礼物,专诸遂投入公子光门下。公子光“日馈粟肉,月给布帛,又不时存问其母”,专诸说:“我是村野小人物,蒙公子豢养之恩,无以为报。倘有差遣,惟命是从。”公子光告知欲杀王僚之事,专诸以“老母在堂,未敢以死相许”,公子光说:“我知道你母老子幼,可没有你就无法作成此事,如果成功,你的母亲儿子就是我的母亲儿子,我一定尽心养育。”专诸知王僚好吃鱼,就去太湖学做鱼的手艺,三个月后,尝到的都说他做的鱼很好吃。公子光把鱼肠剑交给专诸,专诸行前禀过母亲,其母说:“我家受公子恩养,大德当报,勿以我为念。”自缢而亡。公子光宴请王僚,让专诸献鱼,鱼肠剑藏在鱼腹中,专诸拔剑刺杀王僚,王僚侍卫把专诸剁为肉泥。公子光命甲士杀出,杀散王僚的亲信和卫士,自己称王,即吴王阖闾。
侠累贫时受严遂资助,严遂给侠累千金助其到韩求功名,后侠累成为韩国的相国。侠累不仅不报严遂之恩,反而阻严遂进用之路。严遂很愤恨,在各国找勇士刺杀侠累以雪恨。后在齐国访得魏人聂政,以百金为赠,聂政问原由,严遂讲侠累负恩之事,要杀之报仇。聂政以“老母在,此身未敢许人”推辞。严遂说:“我慕君之高义,愿结兄弟之好,岂敢夺养母之孝。”聂政只得收下百金,以一半为姐姐的嫁妆嫁其姐,另一半用来孝养老母。一年后,聂政母亲病故,严遂去吊丧,并办丧礼。丧葬完,聂政说:“今日之身,乃足下之身也。惟所用之,不复自惜。”聂政辞别严遂,到韩国,乘隙刺死侠累。甲士围住聂政,聂政杀数人,知道无法逃脱,恐人认出,以匕首自削其面,自刺其喉而死。
看来有钱就是好,可以施恩,而让人感恩而卖身投靠,甚至以性命来感恩,给两儿钱就有人卖命。其实三国演义中还有另一种施恩,更绝,象诸葛亮收姜维,先败坏他人名声,使人走投无路时,再装作好人来给生路,还要搬出老娘来。我不知道现在推崇感恩的人到底希望的是那种感恩。

(此贴只以《东周列国志》的内容为依据,未考证历史,那应是有关专家的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3:4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