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恃才傲物还是恃权傲法

2006-09-25 16:54 阅读(?)评论(0)
对于有些才能的人在中国历史上就有一种欲加之罪的说法,叫恃才傲物。实际上在历史上真正可做到恃才傲物的大概没有几个。比如李白,敢于公开说“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能开心焉”。真是够放肆的。在皇帝面前可以放肆而不被治大不敬罪,脑袋搬家,可以说除了大唐王朝外很少能有。但就算如李白如此空前绝后的大才也还是难以得志,只能漂泊四方。其他如苏轼、柳宗元等等,只因不肯趋炎附势,不想加入派系争斗,就常常被贬,只能靠文章传世而不被忘却,根本无法获取权势的。
而在中华民族的传统中,才是越来越没有什么地位的,早期如宋玉、左思、张衡等可因文而获举国称道,而李白因其风格在唐后却反而地位下降,被许多正统排斥,以至于后代再也未出现可以如此张狂的人物,多数未到恃才傲物的地步就被处理掉了,无论是权势和民间文化都不能容忍了,关汉卿和曹雪芹就是明证。历史已经充分证明不肯屈服权势只会自己吃亏,那就什么才也不是了,只是“什么也不懂什么也不会了”。
有些才学的人而又不想同流合污,往往要学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但“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连皇帝的召唤也不理睬,问题也很严重,需要修理了。“让他做乞丐”。所以后世想这样休闲也难了,往往只能出家为僧为道,或去做乞丐(但乞丐也会被收容禁讨)。西方曾有所谓行吟诗人,我们只剩下御用文人了,因为可以让你无法为生,无人敢让你生存,除非上峰发话。派人殴打抢劫只不过让你清醒认识,让你露宿街头是让你懂得怎么做。皇帝的讲话就是法,其他全是废纸。这就是我们民族的光荣传统。
都曾学过的一首诗“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出的洞敞开者,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吧,给你自由”。当时一直认为已远离时代,现在却如同眼前。我们的父母官,见到看不顺眼的是要治服的,虽然法律已规定家长已没有对成年人的监护权,可父母官认为需要接过来或授意一些组织和团体接过来,以保持社会的稳定。是否不做违法的事也会影响社会稳定,而做违法的事是为了保持社会稳定,只有鬼知道了。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2:41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