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从云岭看红色旅游

2006-09-25 16:58 阅读(?)评论(0)

五一期间去了趟安徽泾县的云岭,这是新四军最早的基地所在,距离不远处是皖南事变发生地茂林。公路旁都有标牌指示。
泾县属宣城管辖,而且路程很近。到云岭的车不在汽车站,据说因为修桥,车无法进城,停在城南桥的桥南,是经营农村运输的客车,客满才走,好在去云岭镇的人还不算少,等的时间不算太长。
这一路路况还不错,可能为了红色旅游专门修建,因为一般的乡镇公路到不了这种等级。新四军纪念馆就在停车处的百米左右,搞不清是新建还是过去的遗存,不过前者似乎可能性更大。看说明有四处游览处,有两处较远,合并收费30元,单独的景区不售票,就不想进去看。管理人员都穿着仿制的旧军装,但好象是当地村民。有个管理处,还有个放像厅,不过因为游人很少没有放映。
交叉路口树立了一个铜像,但没有任何说明,问附近的照相摊,说是叶挺。我有些迷惑,因为当时的新四军的实际领导人是项英,因为主要人员是他领导下的坚持了三年游击战的红军。叶挺不过挂个名而已,因在广州起义失败后避到香港而脱党,未能进入核心领导层,只负责公关事务。但因为有叶挺牵头,蒋介石才同意建立新四军,所以离不开他。但因没有实权而基本是个摆设,叶挺曾三次出辞职,甚至有一次跑到武汉,由周恩来亲自送回。到了皖南事变,因为困境之中项英擅自脱离部队三天,才把第一管理权交给叶挺。但不久在谈判中被扣押监禁,直到抗战胜利后的国共谈判时才获释,但不久因返回延安的飞机失事而遇难。在叶挺领衔建立的新四军的历史上,他是一个悲剧人物。
不过一些详细情况在正规的历史教科书中是没有的,许多人都被误导,甚至一些影视作品都尽力回避,虚构情节,使了解真实历史的人无法看下去,有欺骗之嫌。这种情况不仅表现在新四军问题上。可能因为这段历史有如此多不便为人所知的细节,云岭一直没有建成高级别纪念地,当时的建筑恐怕也无人维护修缮。
现在开始发展红色旅游,各地方政府作为经济来源重视起来,许多往常不为人熟知的地方都建起纪念地,但往往缺乏内容,而且避讳太多,使了解历史的人很失望,而且建筑往往都是新建的,缺乏历史遗存。但公务的红色旅游这块大蛋糕谁也想分一些,而且真正了解历史对这些有兴趣的只是极少数,足以应付,而想发掘历史真实反而可能有麻烦。有人总想树立历史的丰碑,以红色旅游促进,可是对真实的历史却忌讳颇多,象许继慎、曾中生、王佐、袁文才、李文林等等烈士的牺牲原因都不敢讲,有些地方应该纪念却因为有太多避讳而不修,如河南光山的白雀园。所以红色旅游变成公务旅游也很正常。
就如同盱眙的黄花塘,真正在历史上出名的是新四军内的整风运动及陈毅饶漱石间的争斗,现在建起了现代式的大型纪念馆,也有了专修的公路,只是没有了历史建筑,门票更要高一些,游人也很少。
可能红色旅游发展条件较好的是瑞金、延安、井冈山、韶山等。瑞金应该是较早建立的纪念地,主要是叶坪和沙洲坝两个地方,比较集中,因为原建筑被毁,建国后不久按原样重建,规模很大而且维护较好,我去时门票也不贵,可以做公园,但游人也不多。延安的旅游发展比瑞金要好,但景点多而分散,处处要门票,而且门票较贵,加起来则很难承受。井冈山更象景观游,茨坪本身的景点没多少可游之处,但到黄洋界等地方较远,都是山路,交通也有问题。西柏坡原址因为修水库已淹没,在别处按原样另建,景点集中,虽然距县城有些远,交通还可以,而且附近水库的自然景观也不错。
而现在许多新推广的地方或新建的景点,或偏远而交通不便,或往往没多少内容,主要以吸引组团式公务旅游为主,象上杭的古田村、浏阳的文家市等等,个人游客很少。除非长假时不想呆在家里,又不想涌向游人过于拥挤的著名景点,找个不算太远的偏僻之处,走走看看。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2:3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