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看华西

2006-09-25 16:59 阅读(?)评论(0)
过去我们家乡说笑时总以世界上最大的庄是石家庄、世界上最大的村是周村来说。这些过去的村镇因为铁路而兴起而成为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人口的城市,可谓奇迹。而现在我们常在媒体上看到的却是另一个天下第一村--华西村。
听多了,但总是有太多疑问,所以就想亲眼看看。五一期间,从江阴到张家港,正好路过,随便看了一下。
华西村位于江阴的华士镇西,实际距离上离张家港更近一些,江阴有公交车经过。华西村距主要公路有数公里远,这条公路边可以看到以江阴命名的许多厂,多为纺织和金属加工行业,但货车并不很多,不象广深那样货柜车成龙。一近华西村,首先看到一座高楼,红褐色,上写“中国华西”,很引人注目,后来知道这里是所谓华西金塔,大概是村委所在,但一楼是土特产柜台。
在写有“中国华西村”标志的居民区附近下车,两排是别墅式民居,为三层小楼,周围有很好的绿化带,隔水道是六层左右的类似城市的居民小区,但搞不清何种人住这不同档次的住宅。有保安把守,无法进入,保安说他不是本地人,月薪1000多元。因无人带领,也无人解释,带来更多疑问。
华西村好像有三种住宅,一种是那种别墅式,一种为小区式,还有一种公寓塔楼。公寓塔楼一共有九座(不包括金塔),都类似金塔式的约15层高楼,红褐色,很是惹眼,周围建成公园。不清楚何人分别住在何种地方,也不知道内部情况。但小区式住宅为最多,外面一排靠街面开有各种商铺。有很少一部分陈旧民居,在外围,搞不清是否属于华西村。
一直对华西村的经济支柱--工厂感兴趣,靠近居民区的几家工厂似乎不够红火,不知是否搬迁,而看了一下他们的工业区,在河道另一边,有明显的化纤总厂的标志,还有钢铁厂、冷轧钢厂等等,都为这类企业,不过厂房明显是近几年新建的。我对这类行业不了解,但我一直认为这类企业一般依靠规模取胜,而且往往是大手笔投入,往往不是村办企业或乡镇企业的首选,而且是能源消耗大户,农村电网往往无法支撑,而华西村却以这种企业为主,很是诧异。在河道旁有一个煤炭堆积地,可能煤炭通过水路运输过来,具体来源不太清楚。
华西村最扎眼的当然是那十座塔楼,很是张扬,从颜色到造型都有足够个性,如同其领头人。附近就是华西广场和农民公园,小水渠上建几座桥,称为南京、武汉大桥,外形也有些仿制,还摆有几个铁笼,养几种动物(什么动物没仔细看),搞简单的园林景观。一长串的橱窗,展示华西剧团的主要演员、华西规划、还有吴仁宝语录。广场上还有面包车,作为村内游览公交,可能因为这天游人不多而没有开行。
不过街道上人并不多,不知是否都在上班或外出,显得有些冷清。在珠三角多年,总看到熙攘的人流,特别在是一些工业发展很快的镇村,长三角很少这样,往往是只见厂房不见人,可能行业不一样,华西村似乎人也不多。
本来想亲眼看看解开疑问,反而疑问更多了。希望我们的手眼通天的媒体朋友能够给予解答。
  最后修改于 2007-12-01 22:37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