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独立《伊索寓言》感悟(1)--开篇

2008-03-26 23:18 阅读(?)评论(0)

说起寓言,一般人都认为是小儿科,是幼儿园或小学生的功课,成人讲寓言肯定被人看不起,对成人讲当然被不屑。
我没上过幼儿园,进小学的第一课是“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课本中经常出现的是黑体字的语录,虽然后来也接触一些寓言,如龟兔赛跑、狼来了等,也知道披着羊皮的狼、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说法,但并不知道其出处,寓言对我来说比较生疏。
后来在学英语时看到《伊索寓言》,非常喜欢,都是些很短却很有趣的故事,但都蕴含深长的生活哲理,让人回味无穷,既在趣味中学习了英语,又潜移默化中体味了社会的道理。
据说伊索是生活在公元前6世纪左右的古希腊的奴隶,也有人说是一名埃塞俄比亚黑人奴隶,故事讲的非常好,当时就非常受欢迎,甚至在宫廷流行。现存的《伊索寓言》,是古希腊、古罗马时代流传下来的故事,经后人汇集,统归在伊索名下,有300多则,其中有些寓言脍炙人口,经后世的不断整理加工而更加成熟和简洁,并翻译成各种文字。我看到的英文版《伊索寓言》中许多都是可以背诵的英语短文,而且有一些句子成为英语的谚语,很经典的,我想如果把这些文章作为学习英文的课文,效果肯定胜过那些呆板生硬的东西。
其实中国古代寓言的开始与《伊索寓言》也基本在同一时期,即春秋战国时期(约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时间只略晚一点。这些寓言是零散出现在先秦诸子百家的著作中,目的是用寓言阐明道理,是为成人写的,特别是《庄子》与《韩非子》中收录最多,比如为人熟知的揠苗助长、自相矛盾、郑人买履、守株待兔、刻舟求剑、画蛇添足等,成为中国文化的特色部分。
寓言的故事都很简短,蕴含的道理往往也很简单和基础,许多确实应当以讲故事的方式传给小孩子,但我却常常发现现代的许多成人们似乎还不能弄懂这些最基本的道理,总要一遍一遍重复人类启蒙时期犯的错误,所以讲讲寓言也未必没有意义,至少不比讲《论语》的意义小。
(所录的寓言内容是我在原故事基础上经重新改写)

  最后修改于 2008-11-29 18:18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