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独立《伊索寓言》感悟(2)--北风与太阳

2008-03-26 23:20 阅读(?)评论(0)

北风觉得自己比太阳更有力量,总想找机会比试一下,看到旷野中的路上有一个行人,身上穿着破棉袄,觉得这是一个好机会。北风向太阳提议,比谁能更快脱去这个人的棉袄,太阳同意。
北风先开始,集中其力量向行人吹去,行人没有防备,棉袄被掀起,几乎要脱掉,急忙用双手护住。北风增加力量继续吹,行人更加用力抱住棉袄,直到趴倒地上死死压住,任凭北风多么猛烈也不肯有丝毫松手。
北风使出所有力量,坚持了很久,也再无办法,只好无奈放弃,轮到太阳。行人看到风停了,站起身来继续前行,和煦的阳光照在身上,走得有些出汗,只好解开棉袄的纽扣,敞开怀走路。太阳继续增加其热量,行人只好脱下棉袄,只穿着衬衣轻快地向前走去。

在人类的蒙昧时期,对不服从者只有一种办法:消灭,杀死男人,占有其女人,成为最常使用的办法;后来有些进步,把俘虏变为奴隶,也就进入奴隶社会,据说伊索就是古希腊的奴隶。虽然这种暴力征服方法由来已久,也往往似乎很有效,但越是暴力遇到的反抗也越强烈,也导致更多仇恨和报复,古希腊的邦国间的战争就几乎没有中断过,谁也无法使希腊长期统一。激烈的反抗使征服行动的双方都损失巨大,且很难长期维持,从特洛伊战争到波希战争,基本没有赢家;马其顿的亚历山大、中国的秦始皇、蒙古的成吉思汗,建立的帝国都很快崩溃。后来,有的征服者就开始变得聪明些,不再完全依靠暴力,称为胡萝卜加大棒,刚柔相济的办法,效果要好一些,一直被后代津津乐道的诸葛亮七擒孟获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反观现代,总不乏看到迷信强力的例子,比如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等等,总以为自己权势大、拳头硬,说什么就是什么、喜欢谁就是谁,高高在上,数十年打压他人,要使人屈服。看来这些人的基础教育比较薄弱,学学寓言也好。

  最后修改于 2008-11-29 18:19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