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假如泰坦尼克事件发生在传统中国

2008-06-26 14:58 阅读(?)评论(0)

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问以色列,临乘飞机返回之际听到枪声,众保卫人员急上前护卫登舷梯,走到半路,夫人布鲁尼离开萨科齐率先跑进飞机舱门。作为公众人物,其每个瞬间都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又没有专门机构把关来维护形象,所以受到许多国内媒体戏谑,但我想并不会因此而导致离婚。
在危险时刻谁先走,或谁让谁,很有些道德悖论的味道,因为道德本身太不严密、有太多体系了。有人认为,男人为强者,女人为弱者,男人应有保护女人的义务;别人可能认为,男人是一家之主,女人只是生育工具,传宗接代才最重要;也有人想,男人是家庭的支撑,没有了则家庭就难以维持;他人可能想,如果爱她就应当愿为她牺牲......;如此等等,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以自己的道德观来参与论战,非常热闹,但肯定难以得出结论,但确实可以让人思考,至少知道了自己一直认为绝对正确的事情并非那么绝对,有人还有另外的角度和观点,也并非全无道理。
不仅夫妻之间的问题纠缠不清,其他关系也未必能够明了,领导先走还是群众先走,父亲先走还是儿子先走,老师先走还是学生先走,......,危机时刻,大概还没能讨论清,就谁也走不了了。
有人一直提泰坦尼克,我想以中国的传统价值观绝不会是让女人和孩子先走,中国一直强调“百事孝为先”,那么首先应是男性的长者,越老越先上船;至于以后是女性长者还是成年男性,我一直未搞清,按“三从四德”是“夫死从子”,按包括对女性的孝道就应当儿子听母亲的,还是由专家来考证吧,哈哈;最后才是青年女性和孩子,因为他们在家庭和社会地位最低,老婆死了可以再娶,孩子死了可以再生,男人死了,老婆不知会跟谁了,孩子不知将来会姓什么?那么,假如泰坦尼克事件发生在传统中国,我们看到的则完全可能是另外一种图景,几个成年男子拿着手枪维持着秩序,让年长的老者颤颤巍巍地先上救生艇,然后可能会让一些老者的原配夫人上船,然后是成年男性抱着他们的长子登艇,持枪的几个男子最后跳上最后的那一艘艇而去,让泰坦尼克带着妇女和孩子们的绝望呼喊而沉没......

  最后修改于 2008-06-26 16:44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