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粤闽赣(38)--锦江

2012-10-11 00:23 阅读(?)评论(0)
余江,鹰潭市下的一个县,其实历史上一直称为安仁县,民国初因为重名而改。而历史上的安仁县城也不在现地,而是在西北30km处的锦江镇。乘车来到锦江,这是最繁华的一个路口。
沿主街道走进去几百米,一直都是新建筑,都怀疑自己得到的古镇信息是否有误。走到这里,才看到大片的老房子。
其中一些建筑,都是这样的红色石墙,算得上“高档”,只是墙面很干净,看不到历史沧桑。
里面的街道很不规则,也比较狭窄,但按古代的交通工具,这样的街道也算够“宽阔”了。
街边的木房子,才是古色古香,一看就有足够历史。
而在这些低矮的老房子中间,最有规模有档次的就是宗教建筑了,新的旧的都有。
门口,遇到一位中年人,看到我拿着相机拍照,就很热情过来招呼,让我看寺庙顶上的八角形天井。
这种式样确实奇特,但我对建筑外行,感兴趣的是边上的燕窝,成年的燕子穿梭往来,为雏燕喂食。光线暗,拍出的效果不佳。
那位中年人热情地要带我游览古镇,也就不好推却。古镇没有路标,有人介绍当然最好。
就沿这条古镇中最宽的街道行走,这里是古建的集中区。一些街道在修整,堆起土在路边。
一些建筑已年久失修,看来是无人居住了。1961年,余江县城搬迁,这里也就逐渐衰落了。
中年人姓万,带我来到这处残存的城墙处,只剩一米多高,上面长满了植物,没人指点是很难看出的。
这里已是镇外,另一侧就是农田,而信江就在远处流过。有了信江的水路交通,才有了锦江的繁华。
这就是领路介绍古镇的万先生,在背后拍了一张。
然后领我来到古县衙前,不过县衙建筑格局已有所改建,看不出县衙标准的八字门了。
院子里面很宽敞,但厢房、大堂和监狱等建筑已难以看出原貌了。
万先生领我来到孔庙所在地,现在却成了寺庙。民间自发建起了很多寺庙,但作为古代实施有效统治的象征的孔庙,没有了官府的大力支持也就难以存在了。
这里是一处高岗,位置很好的地方,过去可能有城门。向远处看,绿油油的都是农田。因为修了浙赣铁路,依靠水路便利的锦江就显得偏远了,新县城就搬到了铁路边。
这里已是古镇的边缘,密集的都是新建筑,属于新镇了。
锦江有一处规模较大的教堂,称圣类斯教堂,民国初建成,就坐落在进入古镇的路边。万先生还找来负责管理的一位老人,得以进入欣赏。
天已近傍晚,就向万先生表示了感谢,搭车去鹰潭。鹰潭到锦江不远,车次比余江的似乎还多。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