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7年7个月
访问:?
文章:852篇

个人描述

生活只能以玩为主,任时光在玩乐中流逝

冬日鸡公山

2010-03-09 13:42 阅读(?)评论(0)

鸡公山,在河南信阳南部,距豫鄂交界处的武胜关只有几公里,交通比较方便。

在国道边的牌坊附近有车可以直到山顶,这里称报晓峰。

报晓峰海拔只有765米,并不算高,从峰顶处看周围的风光。

可看到有很多洋房在那边的山头之上,因为这里曾经是一处避暑胜地。

这里属大别山支脉,泉清林翠,风景秀丽。据说1898年,一名美国牧师到河南信阳传教,看中了这里的秀丽景色,盖起了一座教堂,1902年平汉铁路通车后很多外国商人、传教士和驻华使领馆人员前来建筑别墅,其中很多是来自华中重镇武汉。武汉是有名的火炉,夏天很热,租界的外国人很需要找地方避暑,庐山就因此而兴盛,主要是通过长江水路过去,铁路建好后鸡公山交通也很方便,这里也成为一处避暑胜地。

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鸡公山达到鼎盛时期,先后有二十多个国家的教士商人上山圈地建墅,这是军阀混战时期,为避战事北洋军阀高级将领及许多富商豪绅纷至沓来,有吴佩孚、靳云鹗、肖耀南、杜节义、吴庆桐、袁世凯家族之袁英等,营造离宫行院,建造各式别墅,展示了世界各地的建筑艺术。后来在围剿红军和抗战初期,张学良、蒋介石、唐生智、杨虎城、冯玉祥、马鸿奎、孙连仲、李宗仁等国民党要员也曾上山避暑。

沿柏油路下去,可看到很多别墅。

有些建在山头上或半山腰,有石阶上去。

从下面看报晓峰。

据说鸡公山上有美、英、法、意、德、奥、瑞典、西班牙、葡萄牙、日本等十余国建的别墅,保存下来的有二百多幢,别墅最集中处在所谓南街,洋房密集扎堆。

这里有条石阶路可步行下山。我是乘车上山,但在车上无法细细欣赏山景,希望走另一条路看看风景。 

从下面看步行通道的收费处,这个季节是淡季,无人把门。鸡公山是避暑胜地,冬天就有些冷,有时有雾凇美景,但我未能赶上。

因为已少有人从此步行上下山,石阶有些失修,在冬日更有古幽的感觉。

这里的多数树木是冬日落叶的,看到地上的落叶堆积很厚。

半个多小时来到半山腰的中天门,出了一身汗,也感到了腿的沉重。

这里看冬日鸡公山,肃杀一片,据说在秋日也能看到满山红叶。

向山下看,鸡公山镇的房屋已清晰可见,京广铁路在山脚穿过。胜利在望,就有了力量,疲劳也消除了不少。

继续拾阶而下。

总算走到山下的路口,这条路被称为登山古道。

到了景区大门,这里有鸡公山的旅游图,很多景点都未能去看。

这是登山道路示意图,绿色的为供汽车走的9公里的盘山公路,据说是1963年由时任武汉军区司令员的陈再道让军队修筑而成,历时三个月,牺牲了三位战士,因听说毛主席可能要上鸡公山。现在这条路成为上山的主要方式,徒步上山的道路已很少人走了。

鸡公山网站:http://www.jgscn.com.cn/  

类似主题的博文: 

旅行归来说西游                        走马观花看西藏之一--坐上火车去拉萨

走马观花看西藏之二--从拉萨到日喀则    走马观花看西藏之三--从江孜返拉萨再转山南

走马观花看西藏之四--游完山南返拉萨    走马观花看西藏之五--离开拉萨说西藏

浮光掠影游新疆之一--北疆(上)        浮光掠影游新疆之二--北疆(下)

浮光掠影游新疆之三--南疆              浮光掠影游新疆之四--吐鲁番

甘南行(1)--夏河拉卜楞寺               甘南行(2)--合作、碌曲、玛曲

甘南行(3)--从郎木寺到迭部             甘南行(4)--从腊子口出甘南

青海湖周边游                          黄河边的佳县

海龟自然保护区(上)                  海龟自然保护区(下)

靖西龙潭                              靖西旧州(上) 靖西旧州(下)

来到德天瀑布门口                      北海银滩

汕尾渔港                              海南的渔港

高山流水古琴台                        体验武广高铁

令人魂牵梦绕的黄河                    旅游城敦煌

绿色祁连山                            各式各样清真寺

寻找红旗渠                            看华西

北海的新与旧                          徐闻的灯楼角

乘渡轮过琼州海峡                      湖光岩旁拍蝴蝶

湛江金鹿园                            海口火山群公园

未来的海南卫星发射基地                博鳌的政治经济学

莺歌海的车与盐                        20年风雨看洋浦

正是梅关赏花时(上)                  正是梅关赏花时(下)

  最后修改于 2010-03-09 19:03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